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東監獄:回首頁

:::

113年度校園誠信「崇廉尚潔-向上躍升」臺東大學參訪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7
  • 資料點閱次數:63

東大學生參訪臺東監獄 感受自由可貴

由臺東大學盧浩平專任教授及臺東縣政府政風處副處長張維民帶領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學生共59人於113321日蒞臨臺東監獄進行「113年度校園誠信「崇廉尚潔-向上躍升」參訪活動。

本次活動讓參訪師生實地體驗嚴密監控人身自由的受刑環境以及完全服從生活作息規定的矯正教育,進入管制區前諸如現金、行動電話、電子產品等私人物品均須經安檢後,暫時交由專人保管,參訪過程由臺東監獄資深管理人員解說監獄環境及設備,讓參訪人員對獄政的管理系統有所認識。

另外臺東監獄開辦各項技能訓練,學生觀摩收容人製作皮雕、藺草編織等手工藝產品,東大學生表示,難以想像這些工藝精美且富有創意的商品是由收容人在氣氛嚴肅的監所內生產製作;除此,臺東監獄自營產品尚包括「心饗烘焙坊」、「由阿灣手工水餃」、「岩之寶洗潔精」等多樣商品,均出自收容人之手,亦有提供「大哥洗車」服務,透過技能訓練,讓收容人深刻感受重拾生命的渴望,監獄的功能不僅是懲罰和監禁,更存在犯罪矯正及協助收容人回歸社會的正面意義。

此外活動並撥放由臺東監獄拍攝的微電影「岩灣301紀錄片」,讓學生對臺東監獄歷史沿革有更層深認識,活動尾聲並安排意見交流,由典獄長林順斌與科室主管即時解答學生的提問,使參訪師生對矯正機關收容處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明瞭法律學理在矯正實務中的具體實踐對出監更生提供轉銜的重要性,同時典獄長也鼓勵同學未來畢業後在職場選擇,可報考監所管理員等考試,投入矯正機關行列,本次的參訪行程,師生均受益良多。

臺東監獄表示,法務部於112915日起裁撤岩灣技能訓練所,並將臺東監獄遷至岩灣技能訓練所原址,此次參訪是改制後第一次受理申請參訪,透過實地參訪讓學生感受自由的可貴,同時引領學生認識犯罪矯正目的與收容人權益等議題,從多元角度認識司法制度,及體現另類又深刻的法治教育。

歡迎文宣 與會嘉賓致詞
東監典座致詞 座談會花絮
東大學生提問 東大學生熱烈提問
東大學生參訪戒護區 東監李秘書陪同參訪
東監戒護科長帶領學生參訪 參訪戒護區花絮
作業科長介紹作業產品 活動圓滿成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