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東監獄:回首頁

:::

高齡收容人Young起來 臺東監獄導入樂齡系列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1
  • 資料點閱次數:114

  隨著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監獄收容人高齡化亦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法務部矯正署臺東監獄為深化高齡收容人處遇,採發展性預防策略安排物理治療講座,並辦理各面向之團體課程,規劃以「全人健康角度觀點」融入在高齡收容人的生命歷程裡,期許個體能透過身心靈健康活動的維持,讓年齡增長者邁入健康老化的歷程,學習照顧自我,進而更坦然的面對生命階段的改變。

  「老師這個動作很痠」、「我每次彎腰到這個角度都彎不下去」、「這老毛病了很久沒有好」這些都是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帶團體課程進行時常常會聽到的聲音,「沒關係再努力一下就好!」今年度負責擔任樂齡健康講座課程的陳秋帆物理治療師熱情地向臺下參與課程的高齡收容人熱情喊話道,期盼能夠透過講座課程內容讓大家認識身體功能,提升對自我的身體保健概念,以現代醫療知識、運動介入及實際演練等方式,強化高齡者健康態度及健康行為。另外,高齡收容人之心理認知促進層面,則安排曾任職業重建服務專員等經歷之張淳貞社工師開辦「自我照顧團體」課程,以不同的媒材與活動方式,協助成員整理生理、心理老化過程的變化,並搭配繪本、卡片媒材、芳療、呼吸放鬆等媒介,認識老化對於身心帶來的影響,並學習自我照顧的方法,進而期望高齡收容人能更坦然面對病痛與生命的過程。

  臺東監獄陳典獄長錫樑表示,針對高齡者的課程輔導策略,旨在能夠提升高齡收容人的改變動機,促進實質上身心靈的改變。若能在監時透過專業師資學習健康促進及生活自主訓練等相關保健知能,進而建立良好生活態度及習慣,充分獲得身心靈的健康調適,增進復歸社會的自我適應能力。

回頁首